现代化进程中后来居上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口☆

  现代化进程中后来居上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

   陈力丹 许瑞仪

   摘要 由于历史的原因□□☆☆,卡塔尔的现代新闻传播业起点很晚□□□☆☆,但后来居上☆□□□,发展迅猛☆□☆☆,远超周边口国口家☆□□。这与该国埃米尔哈马德1995年启动的改革相关□□☆☆。他专设独口立预算发口展媒体□☆☆☆□,实行适当的新闻自由政策□☆□☆,这在当代阿拉伯国家比较少见□□□。卡塔尔新口闻传播业的发展□☆□□☆,使得该国在政治☆□☆□、文化相对封闭的海湾地区成为最富民主和开放氛围的国家□☆□□□。

   教育期刊口网 htt口p://ww口w.jyqkw.com关键词 卡塔尔;新闻传播口口业;哈马德新闻自由半岛电视台Qatar Maydan

   中图分类号G219 文献标识码A

   作者简介 陈力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口口生口口口导师☆□☆,北京100872;许瑞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口生☆☆□,北京100872

   1)基金项口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 10JJD860007)

   卡塔尔国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面积11521平方公里□☆☆□☆,首都多哈□☆☆□,国民31万☆□□,官方语口口言为口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学龄以上人口识口字率为79%□□☆☆☆,国教口是口伊斯兰教☆□□。该国为君主立宪制酋长国□☆☆□,由阿勒萨口尼家族世袭☆□☆,禁止政党活动□☆☆☆。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口队司令□☆☆□,在内阁和协商会议的协助下行使国家权力□☆□。2010年卡塔尔人均GDP口居世界第一位□☆☆。卡塔尔的实际人口206万☆□☆□,85%为外口籍人□□☆☆,主要来自口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

   公元前四世纪☆☆□☆□,迦南人和腓尼基人在这里生口活☆☆□□。这里一口口度被伊朗萨珊口王朝曾占领□□□☆☆。公元7世纪卡塔尔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517年葡萄牙人一度入侵□□☆□☆。1555年口口奥斯曼帝国入侵☆□□□☆,1878年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1846年萨尼·本·穆罕默德建立口卡塔尔酋口长国☆☆□□,这被当今卡塔尔当局视为该国历史开端☆□☆☆。1882英国入侵☆□□,1916年成为英口国的“保护地”☆☆□□□。1971年9月3日卡塔尔宣口布独立□□☆,成为主口权口口国家□□□☆,艾哈迈德任埃米口尔□□☆☆□。1972年2月22日艾哈迈德被废黜□☆☆☆☆,其堂口弟口哈利法出口任埃米尔□☆☆□。1995年6月27日☆□□☆□,哈马德发动宫廷政变□☆☆☆□,推翻其父哈利法□□□,出任埃米尔☆□☆□。2013年6月口25日☆□□,哈马德将埃米尔让位于王储塔米姆□□☆☆□。

   卡塔尔的新闻传播业经历了几个阶段:独立前卡塔尔已有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通讯社□□☆☆☆,但发展缓慢;1971年独立后□☆□☆,由于政口府的重视☆□☆□,新闻传播业开始稳步发展;1995年哈马德埃米尔执政后☆□☆□,设专款扶持广播电视业□□☆☆□,卡塔尔的新闻传播业得到突飞猛进口的发展☆☆□□□。卡塔尔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它的君主立宪政体具有比其他海湾国家更自由的政治系统□□☆☆☆,因而它后来居上□☆☆☆□,开放程度远超邻国□□☆☆,全球闻名的半岛电视台便是其象征□☆☆☆。该国人口口的高度国际化□☆☆☆☆,也导致其媒体的多元化☆□□☆。本文梳理卡塔尔口新闻传播业的变迁口历史☆☆□,主要关注现代化进程及君主立宪政体中的国家元首对媒体发展的影响□□☆☆☆,并对卡塔尔新闻传口播业的现状进行概述☆□□。

   一□□☆□☆、现代化之前卡塔尔的口社会传播与现代新口闻传播业的诞生

   公元前3500年☆□☆□,卡塔尔属于巴比口伦文明的边缘地带□□□☆☆,已经开始了青铜时代□☆☆。考古学家在卡塔尔中部哈拉拉( Kharrara)发现了刻有楔形文字的石片☆☆□□,证实美索不达米亚文曾涉足这里□☆□☆。公元前口5世纪☆☆□□,这个地方被古希腊地理学家托勒密定名为卡塔尔( Katara)☆□☆□。公元7世纪阿拉伯文明进入这个地区□□□☆,伊斯兰文化在卡塔尔延续口至今☆☆☆□。1916年卡塔尔成为英国口保护国□☆☆□☆,卡塔尔酋长口国不拥有口直接同其他国家交往的权力☆☆□□☆,但国家内部口继续由萨尼家族治理□☆☆,政体不变□□☆。英国在卡塔尔建立了邮电服务等设施☆☆☆,这是卡塔尔最早的现代传播现象□☆□。

   由口于政口局不稳定☆☆☆□□、经济萧条□☆☆☆,卡塔口尔口的新闻传口播业起步很口晚☆☆□□☆,1961年才出现印刷媒体☆☆☆,这是一份官方出版物——政府公报☆☆□,内容包括法律条文和国家元首颁布的各项法令□☆☆☆□。1969年□□□☆☆,各类政府出版物口相继发行□☆□。1969年☆□☆,卡塔尔政府设立新闻部(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并于同年口发行了第一份阿文杂志口《多哈月刊》( DohaMagazine)□☆□。口☆口口☆口1970年□☆☆,政府教育部创办《教育杂志》( Educa口tion)☆□□□☆。1970年□☆□□,第一个民营出版物——双月刊口英语杂志《海湾新闻》(Gulf News)创刊□□☆☆□。

   1968年6月25日☆☆□□,国营卡塔尔广播公司( Qatar Broadcasting Service)开播☆☆□☆,成为卡塔尔广播业的开端□☆☆□☆。最初仅有阿拉伯语的广播口节目□☆□□,全天仅播出5小时□□☆。1970年元旦☆□□,卡塔口尔广播电口台开始口每天用中波□□☆、短波向海湾其他国家听众播出3小时的广播节目□□☆☆,这是卡塔尔新闻传播业对外传播的第一步□☆□。

   1970年□☆☆☆,卡塔尔的第一家电视台卡塔尔电视台( Qatar Telev口ision)开口播□□☆,每天仅播出3-4小时黑白电视节目□□☆□☆,仅使用口阿拉伯语☆☆☆,节目内容单一☆☆□□。

   二☆☆□☆□、独立初期新闻审查下的卡塔尔媒体多元化

   1971年9月3日卡塔尔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哈利法执政期间(口 1972-1995)协商会议的出现推动了国家民主制度的建设☆☆□☆☆。政府一口口方面重视口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同时也伴随着严格的口内容审查□☆□□。1979年政府发布确认官方审查制度的《新闻出版法》□□☆。这一法律禁止口了许多报纸和书籍出版□☆□☆,因为这些出版物与政府的政治☆□☆、经济☆☆□、宗教口导向口不一致☆□□☆□。

   1973年国际油价飞涨☆□□□□,大量财富流向口包括卡塔尔口在内口的石油出口国□☆☆□。1974年☆□☆□,卡塔尔开始实行石油国有化政策☆☆□☆□,进一步增加了萨尼家族口的财口富☆□□。90年代开发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油田——北部油气田□□☆□□,卡塔尔更是盆满口钵盈☆□☆。由于口卡塔尔1995年以后的当权者的开明☆□☆☆,这些财富得以使卡塔尔迅速走向国家现代化☆☆□□,政治上也从独立前的传统酋长国逐步发展为现代化的君主立口宪制国家☆□☆。

   1972年□☆☆☆,卡塔尔出现第一份阿拉伯语的政治性日报《阿拉伯人》( Al Arab)□☆□,由政口府新闻部创口办□□☆□。该报亦是卡塔尔的第一家现代报纸☆□☆。1978年12月10日☆□□,第一份英文报纸《海湾时报》口(G口ulfTimes)创刊□☆□□,初为口四开周报☆☆☆,1981年2月22日改为日报☆☆□,1995年12月改为对开彩色印刷☆☆□□☆。该报隶属海口湾出版印口刷公口司□□☆□,该公司于1979年5月10日再创办该国第一份民营阿拉伯语日报《旗帜报》( Al- Raya)□□☆。由于卡塔尔的阿拉伯报纸缺乏国际影响力□□☆□,《海湾时报》因其通用英语和报纸的民营身份☆□☆,一时成为被国际媒体引用次数最多的卡塔尔报纸之一□☆☆☆□。它是该国报道刑事案件☆☆☆□□、毒品黑市等负面社会问题的先驱者□☆☆,也是记录骆驼师遭受虐待状况的第一家海湾媒体□☆□,该报道推动了海湾国家口骆驼竞技产业的改革☆□☆□□。

   目前卡塔尔报业中发行量最大的《东方报》( Al-Sharq)创刊于1987年□☆□☆☆,由东方报业公司出版发行□☆☆☆。尽该报由一家亲政府的民口口营公司运营☆□☆,主要提供执政家族☆□☆、政府官员口的会议□☆☆、出席活动的报道☆☆☆。2010年该报的发行量为6.5万份□☆□☆。其所属公司另于口1996年创办了现今卡塔尔三大英文日报之一的《半岛报》( The Peninsula)☆□☆。

   卡塔尔通讯社建于1975年5月25日☆□□☆,是阿拉伯口国家主要通讯社之一☆☆□□,从属于新闻文化口部☆☆□□,也是该国第一家通讯社□□☆。其职能是代表政府发布各种口政令☆☆□☆□、政策消息□□□☆,报道本国及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口家和世界其他国家所发生事件☆☆☆□。卡塔尔通讯社的电讯稿来自分布在各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首都的驻站记者☆☆□,这些记者大口多由当地的新闻工作者兼任□☆□,报道比较客观☆☆☆☆□。

   1971-1985年☆□☆,卡塔尔广播公司相继开通其他语言电台:1971年增加英语频道;1980年元旦□□☆□☆,卡塔尔广播电台播出乌口尔都语节目□☆□□□,听众为在卡塔尔的来自巴基斯坦的10万多侨民和劳工;1985年☆□☆□,法语节口目播出□☆□。这些广播节口目不仅向卡口塔尔本地播出☆□☆☆□,还用短波波段覆盖整个海湾地区☆□☆□☆。节目内容包括新闻□□□、文化☆☆□、娱乐☆□□、戏剧☆☆☆□、宗教口口和教育口等□□☆□□。

   1974年☆☆☆□□,卡塔尔电视台开始播出彩色电视节目□☆☆。1975年☆☆□☆,卡塔尔的第二家电视台口卡塔尔通讯社电视台开播□□☆,使用阿拉伯□□☆、英□□☆、西班牙☆☆□☆□、葡萄牙口等语种播放□☆☆。1982年☆☆☆,卡塔尔电视台开通第二英语频道☆□☆,主要服口务于口居住在卡塔尔的外国侨民□□☆。1993年☆☆□□□,第一个无线电缆电视系统——卡塔尔有线电视系统将卫星电视传人家庭☆☆☆□。卡塔尔有线电视系统打破了卡塔尔电视台口的垄断□☆□,向观众提供包括CNN□☆☆、BBC□□☆☆、福克斯体育等口31个电视频道☆□□☆☆。

   三☆□□□☆、“哈马德口改革”中创新发口展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

   1995年☆□☆,哈马德继任卡塔尔埃米尔☆☆□□☆。他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思想开明□□☆,接受西方的口政治□☆☆□、文化和先进科学技口术☆☆☆□,属于中东新生代政治家□□□☆☆。“哈马口德改革”制定了卡塔尔的新宪法□□□☆,改进国家民主与法治状况□☆☆□。

   哈马德改革内容之一是实行卡塔尔特色的新闻自由☆□□。长期以来☆□□,卡塔尔的报纸和其他出版物直接或间接地接受政府提供的财政补贴☆□□☆,哈马德终止了这项资助☆□□,给予出口版社拓展自有资源的机会□☆□,以保持媒体的口独立性□☆☆□。1995年6月□☆☆☆□,哈马德颁布埃米尔令□☆□□,取消对新闻出版物的检查制度☆☆□□□,以一部新的规定自由出版的法律替代原来的《新闻口出版法》□☆☆☆☆。1998年10月□□☆□☆,新闻文化部的建制取消☆☆□,政府不口再对本国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刊口口播内容进行审查☆□□□。这是哈马德执口政以来所做出的重大决策之一□☆☆,传媒从而脱离了政府的直接干预☆☆☆□☆,为传媒发展口提供了开放的环境☆□□☆☆。随之☆□□,国际性的报口纸和杂口志开始出现在卡塔尔的传口媒市场上□□☆☆☆,比如《纽约时口报》□□□、新闻周刊《时代》□☆□□、《金融时报》等☆□☆。

   1997年5月□☆□☆,卡塔尔建立广播电视总局☆□□☆。根据法律□□☆□,卡塔尔广播电视总局是一个法人单位☆☆□,埃米尔哈马德亲自担任局长□☆□□。这个部门在口国家财政总预算中有属于自己的一块独立的预算☆☆□□,直接向卡塔尔内阁负责□□☆☆,其任务是保证口音像新闻产品能够跟上当代口科技发展的步伐□□☆。卡塔尔新闻传播事业从口此驶入快车道☆☆□。

   广播电视总局管辖卡塔尔广播电台和卡塔尔电视台□□□☆☆,负责与其他国家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合作☆□☆☆,交换广播电口视节目等☆☆□□。例如□☆☆□,通过合口作方式□□☆,一些国外广播电台节目通过当地的调频在卡塔尔落地☆□☆□,这些外国电台如中东广播中心( MBC)□□□☆、英国广播公司口( BBC)☆□☆□☆、美国口之声(VOA)等□☆☆☆☆。

   巨额资金的口支持和宽松的政治口环境☆☆☆☆,推动了卡塔尔的现代化进程和海外扩张☆☆☆□□。1996年5月□□☆□☆,垄断的口国有电信服务供应商——卡塔尔公共电信公司开始提供网络服务□☆□□☆。1998年12月□☆☆,卡塔口尔卫口星电口视开通☆☆□☆,覆盖整个阿口拉伯半岛□□☆□、伊朗南部□☆□、巴基口斯口坦北部☆☆□☆☆、北非及欧洲地中海地区☆□☆□☆。20世纪90年代后期□□□☆□,卡塔尔通口讯社实现办公电脑化和网络现代化□□□,并与包括中国口新华口社在内的外国通讯社建立了新闻资源共享的合作关系☆☆☆□□。2000年☆□□☆,卡塔尔广播口电台口口进行数口字化改造□☆□,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及一些欧洲国家设立记者站□□□☆,及时口报道当地发生的口各类新闻□□□☆。2001年卡塔尔成立对外新闻署☆☆□,负责与外国新闻机构交往的所有活动□☆□☆□,担负起向世口界新闻媒体介绍口卡塔尔形象的任务☆□☆☆☆。根据哈马德的指示□☆☆☆□,海湾之声广播电台于2002年2月2日口开播□☆□☆。该电台的任务是通过播放以海湾和阿拉伯国家为主的文学口和诗歌作品□□☆,平衡西方文化对本地区传统文化的影响☆□□☆☆。

   半岛电视台的诞生是哈马德新闻改革的代表性产物☆□□☆。哈马德希口望国家呈现一种自由□□□☆☆、开放口的氛围□☆☆,确立卡塔尔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并赢得西方国家的认同☆□☆□□。1996年☆□□,沙特卫星广播电视局因为英国BBC批评沙特内政而中断了和BBC阿语电视部的合同□□☆,后者被迫口解口散☆□☆□。就在这些BBC阿语部员工即将失业的时候☆☆☆□,哈马德于当年11月斥资1.37亿美口元☆☆☆□,协助在多口哈建立Al J口azeera(意为“汪洋中的自由口小岛”□☆□□,我国误译口为“半岛电视台”)电视台☆☆□□。以高口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双重许诺□□☆☆,几乎将英国BBC阿拉伯语部整体搬到口了多哈的半岛台□□☆□☆,同时半岛台还汇聚了众多阿拉伯各国的电视新闻口界精英□☆☆☆。半岛电视台口的出现□☆☆□□,使得阿拉伯政治版图中原来中东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埃及☆□☆,逐渐被卡塔尔所取代□□☆☆,卡塔尔还取代沙特成为这一地区主要的传媒资助国☆☆☆。

   “自由之岛”的名称也体现了该台的定口位:电视台至少形式上独口立于企业集团和国家政权☆☆☆☆,如果它服务于某商业组织或政府□□□,那会使它丧失名誉☆☆□□☆。新闻价值□☆☆、准确性和客观性是口该台新闻必须具有的口因素☆☆□□。半岛口电视台总部的墙上挂着其台标☆☆☆,下面的阿拉伯文座右铭是:意见与口异见☆□□□。半岛电视台要呈现给观众争论的多方☆□□☆,然后让观众形成自己的观点☆☆□☆☆。

   和口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媒体相比☆☆□,半岛台特口别强口调“必须倾听另一方声音”□☆□□☆。该台为表达自由提供了平台□☆☆□□,其较为著名的谈话类节目有《众说纷纭)×M口ore than One Opinion)□□☆、《针口锋相对)×TheOpposite Directi口on)等☆□☆☆☆,讨论口的话题口涉及政治☆□□□、社会□☆☆、经济和口宗教等□☆☆,邀请各自不同政治阵营□□☆、不同国口家的人士发表各自的意见□☆☆□,邀请观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参与讨论——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国家□☆□□☆,还有伊朗□□□、巴基斯坦☆□☆□、欧洲各国以及美口国的受众□☆□☆□。节目中思想火花激荡□☆☆□,政府所设的“红线”常被突破□□☆□☆,“禁忌”也被打破☆□□□☆。

   得益于宽口松的办台方针口和充实口的财政支持□□□,半岛电视台发展迅口速□□□□,开播之初每天只传出6小时节目;1999年2月1日☆□☆☆□,其卫星电视频道实现了覆盖全球的24小时新闻滚动播出□☆□,且很快达到西方媒体制作标准:大量现场直播并与前方记者连线□☆□☆☆、每周固定时间播口口出大型栏目等□☆□□☆。新闻是半岛台的中心内容☆□□,每半点播出一次□☆□□□,每天有三次播出的新闻节目超过65分钟☆☆□□☆。

   半岛电视台在世界各地设有30个分社或记者站☆□☆,拥有70个地面和卫星电视频道☆☆☆□,成为与美国CNN□□□☆、英国BBC并立的全球三大24小时新闻电视台☆□☆。由于半岛台身处战乱的中东地区□☆☆☆☆,在报道阿拉伯世界以及巴口以冲突等敏感问题上□☆□□□,具有CNN和其他西方媒体不具备的地理和语言文化优势☆☆□☆。2001年“9 口- 口口11”事件发生□□□☆,半岛电视台和CN口N几乎同步报道事件全过程□□□☆☆,并独家向全球播放本·拉登发表的署名声明;阿富汗战争期间☆□□,半岛台成为唯一获准在阿富汗进行现场采访的电口视台☆☆☆,通过独家图像在新闻口界博口得名声□☆☆,也因此与美国交恶□□☆□☆。2003年该台播放了美军入侵伊拉克的血腥战争场面□□□☆□,如精确制导炸弹投进自由市场☆□□☆、失去父母的孤儿嚎啕大哭等独家画面☆☆☆。该台在报道中坚持客观□☆☆□、平衡的专业主义原则□☆☆,被称作“中东的CN口N”☆□☆。除了依赖常驻世界各地口的半口岛记者☆□□☆☆,半岛台还从其他国家新闻机构如路透社☆☆□☆、合众国际社以及一些阿拉伯的新闻机构购买新闻☆□□。

   半岛电视台在对媒体控制甚严的阿拉伯世界坚持媒体的独立性——不依靠广告收入☆□☆☆□。按照最初规划□☆☆,半岛台应该在五年后通过商业操作口取得经济独立☆☆☆☆□。然而因为半岛电视台遭到不同国家的抗议☆□☆☆,成为广告制裁口的受害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建台之初起□□□□,哈马德就不断制定国内政策让该台免于新闻审查☆□☆☆,并通过财政资助保持该频道的持续发展□□☆☆。

   2013年1月□☆☆☆,半岛口电视台收购口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口创口立的Current有线电视台□☆☆□☆,于是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于201 3年8月20日开播:半岛台悄然影响着阿拉伯国家的传媒体系□☆☆☆□,一些阿拉伯国家媒体有意无意地模仿半岛电视台的经营风格☆□☆,积极尝试半口岛台的新闻自由理念□☆□□。

   四☆☆□、处于数字化前沿口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

   卡塔尔注重在全球化趋口势中提升自身地位☆☆☆□。2006年卡塔尔当选联合国安理口口会非常任理事☆□☆☆☆,成功举办第15届亚洲运动会□□☆,均使卡塔尔地区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有所提升☆□□□☆。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评价国家信息传播技术水平的指数NRI(网络灵敏指数)排名☆☆□,卡塔尔居中东国家之首☆☆☆□,全球第口23位□☆□□☆。

   互联网环境也给卡塔口尔新闻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据统计☆☆□,卡塔尔的互联网用户已达181万多人□☆□☆,互联网渗透率高达85.3%(截止到2013年12月)□☆□☆☆。卡塔尔的传统媒体迅速向新兴媒体口转型☆□☆□,全媒体发展正体现了卡塔尔新闻传播业口的后发之力☆□☆□☆。卡塔尔第口一份政治性报刊《阿拉伯人》于1996年停刊□☆□,2005年在网上复刊☆☆☆,带来崭新的面貌—口—上线电子口版□□☆☆☆。《旗帜报》( http://www.al-watan.com)☆□□、《海湾时报》(www.gulf-times.com)☆☆□☆、《多哈周刊》(www.aldohamagazine.com)等报纸杂均已实现电子在线阅读模式□☆☆。读者既可以选口取报刊最新的一期□□□,免费阅读其P口DF版本☆□□☆☆,也可口以搜索到往期内容☆☆□□☆。同时☆☆□□☆,网站还配套口设计了移动阅读客户端☆☆☆,用户可以通过新闻客户端☆□□、APP应用软件等阅读口报纸☆☆□□。网站界面口中均展示内容提要☆☆☆□☆,重点新闻一目口了然☆□□□。

   口与此同时□☆☆□,广播电台☆☆□□、电视台纷纷口建立全口媒口体网站□☆☆☆□,如海湾之声( www口.soutalkhaleeji.fm)□□☆□、卡塔尔电视台( http://www.qtv.qa/qt口v/index.php)☆☆□、半岛口电视台( http://www.aljazeera.net/portal口)等☆□☆□□,用户可以直接在网站口口上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一些社会化口媒体☆☆□□、新闻门户网站□☆□☆,如半岛在线( Peninsula Online)☆☆□☆□、海湾时代在线(GulfTimes Online)□☆☆□☆、卡塔尔记录网口(Qatar Chronicle)等受到卡塔尔公众的欢迎□☆☆□,卡塔尔记录网因其文章内容与官方的宣传路径不一致而赢得关注□☆☆。[22]卡塔尔通讯社2014年4月30日建立Qatar Maydan网□□□,声称是世界首个社会化新闻网站( world firs口tsocial news network )☆☆□。这个网站口致力于搭建一个社区□☆□□,让用户能够与新闻口的重要内容之间进行互动□☆□□☆,用户自己也可以实时生产新闻□□☆□☆,从而可以最大程度地收集当地的新闻信息□□□□,并在新闻专业人士的帮助下生产新闻内容☆☆□□□。

   现任埃米尔塔米姆表口示☆☆☆□☆,卡塔尔正致力口于建设一个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体□☆☆☆□,将在人力资源上大量投资□□☆□,而媒口体在提供最新信息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卡塔尔继制造半岛电视台这口一新闻业传奇后□□☆□□,现在将通过建立世界第一个社会化新闻网站□☆□□□,企图在媒体领域赢得新的成就□☆☆。

   新媒口体□□☆、新技术的发展给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的传媒格局带来了转变☆□☆。许多传媒机构采用新技术□☆☆□,挑战当地政口府独营口传媒一统天下的局面☆□□☆□,减少了口对西方通讯社的依赖☆□☆,传媒口的口内容更加多元☆□□□□。半岛电视台等国际传媒开始口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新闻☆☆☆,扭转了世界新闻流通的方向☆□□☆。此前☆☆□□□,新闻的流动是从西方流向东方;随着社交媒体☆□□□□、新媒体的发展□□□,西方不再总口是信息口中心☆□□□。

   互联网和口社交媒体转播☆☆□、转发的功能变口得越来越重要☆☆□,也引发政府对其进行管治□☆☆☆□。2014年卡塔尔通过反网络犯罪法( The An口ti-CybercrimeLaw)☆☆□,对危口害口本地安定☆□☆□、冒犯伊斯兰教□□☆、发布色情口内容和发布虚假新闻的行为进行制裁□☆□☆。不过☆□□☆,这也对网络环口境下的新闻自由产生了一定限制☆☆☆。网络环境口下的新闻自由面临挑战☆□□☆□,也是当今世界新口闻业需要探讨的问题□☆□☆☆。

   五□□□☆、开明君主主导口下口的口卡塔尔口特色“新闻自由”

   关于卡塔尔的新闻体制□□□☆□,现在一般都说该国的媒体享有新闻自由□☆□。但也有材料指出□☆☆☆,“对哈马德及其政策的批评却不在半岛电视台日程口表上☆□□☆□。‘维基解密’披露口的口电文口口显示□☆□☆,美国外交官根本不相信所谓的半岛电视台编播独立□☆☆,而是认为该电视台被口哈马德口用做外交谈判工具□☆☆,帮助卡塔尔在与沙特☆□□□□、约旦☆□☆、叙利亚以及其口它国口家谈判时占据主动□□☆。”

   不过□□□,从较多的卡塔口尔媒体的报道分寸看☆☆☆☆,在不口涉及卡口塔尔利益□☆□,特别是哈马德以及君主家族利益时☆☆☆□□,卡塔尔的媒体很注重新闻专业主义□□□☆,口☆口口☆口报道基本是全面☆☆□☆、客观的;涉及上面的这些利益时☆□☆☆,卡塔尔的媒体会小心地回避□☆☆,因为媒体(特别是影响很大的半岛台)其实真正的老板是卡塔尔王室☆☆□□。如前面所说□☆☆□,卡塔尔政府对新闻报道上还是设有口无形“红线”的□□□☆,另外社会层面亦口口有口文化“禁忌”□□□☆。卡塔尔媒体适口度越口线和犯忌☆□□☆□,其实是有选择和把握分寸的□☆☆☆。卡塔口尔的新闻体制□☆□,是开明君主制下新闻最自由的口一种特殊体制□□☆□☆,底线是可以适度批评☆□□,但不触及王室的根本利益☆□☆。尽管如此□☆☆☆□,能够营造这样一种宽松的探讨政治的口舆论氛围☆☆□□☆,应予肯定☆□☆☆。

   1997年哈马德就他的改革指出:“新的世界秩序使卡塔尔面临选择☆□☆☆☆,或是顺应变化向口前发展☆☆□□,或是被新的挑战压垮□☆□□□。如果我们顽固地抗拒这些变化□☆□,压力将口会口口越来越大□☆☆□,最终将导致严重的社会动荡☆□□☆。”在他看来☆□☆□□,海湾地口口区的民主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如果你不让人民参与管理□☆□□,就是在为口自口己制造问题☆☆□☆☆。”显然☆□□□☆,他以口识时务的眼光口看待变化着口的世界和口祖国□□□□,至少对那些坚持将“防民之口”作为维持统治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来说☆☆□,是有启蒙意义口的☆□☆☆。

   哈口马德作为明君□☆☆☆☆,在位时可能口有把他确立的民主口体制固化的意向☆☆□□□,例如在他领导下于2004年颁布永久宪法☆☆□□,规定公民口通过投票选举三分之二的议员☆□□□□,其余议员由埃米尔任命□☆□☆☆,这就有些像议会制民主了;同时☆□□,宪法赋予女性与男性同等的政治和公民权利□☆☆☆,这在阿拉伯世界也很不易☆□□。不过☆☆□□,毕竟这种体制是以君主本人的存在为转移的☆□□☆,君主政体因血缘继承关系而可能存在人治复辟☆☆☆。不过☆□☆□,一种自由的新闻体制如果口持续口较长的年头□□□,形成新的传统□☆□,反过来也会制约后来因血缘而当政的新君主☆☆☆□。

本文由一凡论文网发布于文学论文,转载请注明出处:现代化进程中后来居上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口☆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